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工作與勞動市場
WORK AND LABOR MARKET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柯志哲 
課號
Soc3019 
課程識別碼
305 61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207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我們將會探討勞動市場相關議題,諸如非典型工作型態、失業、勞動市場彈性化等,而在工作議題上,我們則會探討工作的“麥當勞化”、全球化對工作的影響、工作的轉型與趨勢等。透過這些議題的探討,大家將可以發現,工作、勞動市場與社會是緊緊的扣在一起的,也唯有透過整合的角度才能真正瞭解相關的現象。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引導學生從社會學角度探討工作與勞動市場上種種議題。主要是要大家瞭解工作與勞動市場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所以在本課程中,大家可以常看到經濟學角度與社會學角度並列。 
課程要求
1.本課程的基本要求是研讀指定教材,出席上課並參與討論。
2.選修的同學整學期必須繳交二份個人作業(每篇以不超過三千字為原則),題目將由老師在課堂上指定。
3.同學必須分組做課堂口頭報告及撰寫書面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課程主題與閱讀資料:

(一) 導論

(二) 勞動市場社會學

1. 勞動市場概論 (Economics vs. Sociology)
Fred Block 著,鄭陸霖、吳泉源 校譯,民93年,後工業機會,群學。第四章:「勞動」,Pp. 143-196。

2. 非典型工作型態 (Non-standard work arrangements)
成之約,民88,「淺論「非典型聘僱關係」工作型態的發展與影響」,勞工行政,第139期,頁10-18。

柯志哲(2008)「我國使用非典型工作型態之探討─使用情況與決定因素」,2008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發表論文。

3. 失業問題 (Unemployment)
柯志哲(2005)「失業,不只是經濟問題:評李誠主編,《誰偷走了我們的工作:一九九六年以來台灣的失業問題》」,台灣社會學刊,第三十四期,頁259-270。

李誠,2005,「帶球結婚─家庭價值觀的改變與台灣的就業問題」,遠見雜誌,2005,八月,頁115-116。

*參考讀物:李誠主編,2003,《誰偷走了我們的工作:一九九六年以來台灣的失業問題》。台北市:天下遠見。


4. 勞動市場彈性化 (Labor Market Flexibility)
理查•塞尼特著,黃維玲譯(1999)職場啟示錄:走出新資本主義的迷惘。台北市:時報文化。第一章 漂浮,第三章 彈性。

辛炳隆、柯志哲、張烽益、劉進興,2001,「彈性化挑戰一:哪一種彈性化?誰的彈性化?」─「勞動市場彈性化」座談會實錄,勞動者 120期,頁6-12。

Bennett Harrison 著,李昭瑢 譯,民86年,組織瘦身,遠流。第九章:「彈性生產的黑暗面」,Pp. 265-305。


(三) 工作社會學

1. 工作的分析角度
Hodson, Randy and Teresa A. Sullivan. 2001.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Work. 3rd ed.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Ch.1, “The Evolution of Work”.


2. 工作的麥當勞化 (McDonaldization of work)
Ritzer, George. 2000. The McDonaldization of Society. Pine Forge Press.
Ch.1, “An Introduction to McDonaldization”,
Ch.6, “Control: Human and Nonhuman Robots”.

Stephen Edgell 著,郭寶蓮、袁千雯譯,民98年,工作社會學導讀,韋伯文化國際。第五章:「福特主義的興起、發展與終結」、第六章:「福特主義危機的解決之道:新福特主義(麥當勞主義)與後福特主義」。


3. 工作的轉型與變化趨勢 (The transformation of work)

Robert B. Reich 著,梁文傑 譯,民91年,賣命工作的誘惑—新經濟的矛盾與選擇,先覺。第四章:「忠誠過時了」, Pp. 83-105、第五章:「現行雇佣型態的終結」,Pp. 107-131。

Peter F. Drucker 著,劉真如 譯,民91年,下一個社會,商周。第八章:「他們不是員工、是人員」、第十五章:「下一個社會」。


4. 全球化與工作 (Globalization and work)
Hodson, Randy and Teresa A. Sullivan. 2001.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Work. 3rd ed.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Ch. 16, “Work in a Global Economy”.

Stephen Edgell 著,郭寶蓮、袁千雯譯,民98年,工作社會學導讀,韋伯文化國際。第十章:「全球化、有償與無償工作的轉型」
 
參考書目
(一)教科書:
指定之課程讀本

(二)參考書:

Stephen Edgell 著,郭寶蓮、袁千雯譯,民98年,工作社會學導讀,韋伯文化國際。

Richard Sennett著,黃維玲譯,民88年,職場啟示錄:走出新資本主義的迷惘。台北市:時報文化。

Peter F. Drucker 著,劉真如 譯,民91年,下一個社會,商周。

Robert B. Reich 著,梁文傑 譯,民91年,賣命工作的誘惑–新經濟的矛盾與選擇,先覺。

Fred Block 著,鄭陸霖、吳泉源 校譯,民93年,後工業機會,群學。

李誠主編,2003,《誰偷走了我們的工作:一九九六年以來台灣的失業問題》。台北市:天下遠見。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表現 
10% 
平時出席、上課表現,及參與討論情形 
2. 
個人作業 
50% 
兩份個人作業,相當於兩份小型研究報告 
3. 
期中報告 
40% 
修課同學必須分成小組,學期中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一次口頭及書面報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課程導論 
第2週
9/24  2-1 勞動市場概論 
第3週
10/01  2-2 非典型工作型態 
第4週
10/08  2-3 失業問題 
第5週
10/15  2-4 勞動市場彈性化 
第6週
10/22  (2-2)非典型工作型態: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7週
10/29  3-1 工作社會學概論 
第8週
11/05  (2-3)失業問題: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9週
11/12  3-2 工作的麥當勞化 
第10週
11/19  放映DVD 
第11週
11/26  (2-4)勞動市場彈性化: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12週
12/03  3-3 工作的轉型與趨勢 
第13週
12/10  (3-2)工作的麥當勞化: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14週
12/17  3-4 全球化與工作 
第15週
12/24  圖書館資訊搜尋與資料整理  
第16週
12/31  (3-3)工作的轉型與趨勢: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17週
1/07  (3-4)全球化與工作: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18週
1/14  期末考週